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我喜欢在福州的大街小巷间穿行,也喜欢在福州的山清水秀中沉迷,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分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长乐井泉】之广济泉井  

2013-06-20 22:11:20|  分类: 古井微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【长乐井泉】之广济泉井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 

随着路漫在长乐的大街小巷中穿梭,从铺口坊到郑厝里,从高隍巷到西门铺,一段段承载着历史记忆的青石板路,一处处散落街头的石臼、石柱、石门杠,仿佛将我拉进了被遗忘了的旧时光中。

不知道走了多久,当我已不辨方向时,一口已失去本来面目的古井出现在了我的面前,因为时间关系,我并没有太过在意,只是随意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而过。当我回家整理照片时,才注意到井壁上写着“广济泉”三字,查了资料才知道,这竟是一口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的古井,因它地处的坑尾巷在宋时是广济寺旧址,故称“广济泉”。

广济泉的井栏为花岗石砌造,四角,长宽各110厘米,南向井栏横刻“广济泉”三字,西向井栏竖刻文字几行,虽有的字已模糊,但“绍兴乙亥”的纪年仍清晰可辨。绍兴乙亥为南宋绍兴二十五年(1155年),距今已有858年,此井未见有志书著录。现井口已用石板水泥封住,横亘在一户人家门前,不伦不类,令人徒叹奈何。

广济泉井现已不再使用,也不复欣赏价值,但它毕竟见证了数百年的风雨沧桑,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承担了周边居民的生活、灌溉用水。广施佛法,普济众生,这可能是当年广济寺僧们凿井的初衷吧,所以尽管它惨不忍睹,我仍然认真地将它记载下来,毕竟,与被填塞消失的其它同类来说,它作为长乐历史的物证能保存至今,总是幸运的。

【长乐井泉】之广济泉井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【长乐井泉】之广济泉井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【长乐井泉】之广济泉井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【长乐井泉】之广济泉井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【长乐井泉】之广济泉井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4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