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我喜欢在福州的大街小巷间穿行,也喜欢在福州的山清水秀中沉迷,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分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福州首现并蒂莲,吉祥如意兆丰年【原摄图文】  

2011-06-24 15:22:46|  分类: 园林建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有关并蒂莲的诗句

花开并蒂世已希,拍案称奇添旁支,赶在暮春逞压轴,浓艳何妨吐香迟。

凌波倚翠弄瑶台,并蒂浮香戏水来。粉面何需将进酒,羞红缘为两情怀。

千头万蕊一根本,玉肤冰肌两罗浮    (佚名)

并蒂莲花碧叶清,缤纷萏雨隐蛙鸣;仙踪探访非常意,玉宇琼宵眷侣情。(佚名)

烟雨江南五月天,远山泼墨水如蓝。秦淮两岸临池柳,袅袅依依挽画船。

波似霰,醉红颜,棹摇慵影倚阑干。藕花深处田田叶,叶上初生并蒂莲。(《鹧鸪天》)

青荷盖绿水,芙蓉披红鲜。下有并根藕,上有并蒂莲(《青阳渡》晋、乐府)

 灼灼荷花瑞。亭亭出水中。一茎孤引绿。双影共分红。

色夺歌人脸。香乱舞衣风。名莲自可念。况复两心同。《咏同心芙蓉诗》隋杜公瞻

俱飞蛱蝶元相逐,并蒂芙蓉本自双。(杜甫)

      人间易得鸳鸯谱,世上难逢并蒂莲。(当代广东名老诗人韦丘)      

福州首现并蒂莲,吉祥如意兆丰年【原摄图文】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这是我今年夏天第N次来到茶亭公园了,从第一次来时的“小荷才露尖尖角”,到过了几天的“数朵荷花点澹开”,再到了现在的“接天莲叶无穷碧,映日荷花别样红”,短短十几天的功夫,荷叶蔓延扩散,遮蔽了大半个池塘,荷花也一枝枝竞相开放,高高地凌驾于莲叶之上,迎风摇曳,搔首弄姿,红的,白的,蓝的,粉的,黄的,紫的,给整个公园增添了无尽的生机和活力。

与以往一样,我仍是从位于广达路的东门进入公园,沿着观莲长廊漫步西行,一路上就见花前、树下、塘边、桥头散布着许多手举单反机的“拍客”,神情专注、旁若无人地拍摄着荷塘里出淤泥、小径边花盆里翩翩起舞的荷花,再看看自己手头灰头土脑的卡片机,我也不好意思过去凑热闹,径直向前走去。刚一到西门的荷花盆栽区,就见一条红色的警戒线前围着好些人,还有个保安在那里维持秩序,我很三八地挤过去一看,原来是坛子里盛开了一朵难得一见的“并蒂莲”。

并蒂莲属睡莲科,为荷花中的千瓣莲类。它一茎产生两花,花各有蒂,蒂在花茎上连在一起,所以也有人称它为并头莲。据介绍,并蒂莲生成的几率是十万分之一,是荷花中的一个变种,是一种基因突变的结果,是植物种类中难得一见的“双胞胎”,据了解,荷花在生长过程中,一般只形成一个花芽,一个分生中心,开一朵花。如果受到某种特殊外界环境条件的刺激,或内部的特殊变异,生在一枝茎上的花芽,可能分化成两个分生中心,再发育两个像是双胞胎的花蕾,开出两朵花,结一对莲蓬,这便是并蒂莲。目前还不能复制、遗传,只能天然生成,很难人工培植。茎杆一枝,花开两朵,可谓同心同根同福同生,是花中珍品。自古以来,人们便视并蒂莲为吉祥喜庆的征兆、善良美丽的化身、爱情坚贞的写照。

茶亭公园的并蒂莲是去年从江苏盐城引种福州的,品种是广昌莲。细观这株并蒂莲,一株荷茎上,竖立着两朵粉紫色的花蕾,花蕾分朝两边,呈牛角状对峙,既像一对背靠背坐着的恋人,又像一个小丫头头上的两个发髻。两朵花成双成对、相偎相依,在天愿做比翼鸟,在地愿结连理枝,那掩映在翠绿荷叶中的清丽娇小的身段,让人看了心旷神怡、浮想联翩。

咏颂并蒂莲的最早诗句出自晋乐府的《青阳渡》,“青荷盖绿水,芙蓉披红鲜。下有并根藕,上有并蒂莲”的名句广为传诵。据宋代《全芳备祖》“后集?莲部”记载:“泰始二年(公元266年,西晋)嘉莲双葩,并实、合跗、同茎。”又据《群芳谱》卷二十九:“并头莲,晋泰和间(公元366-371年)生于玄圃,谓之嘉莲。”再据《宋书?符瑞志》称:“文帝元嘉(公元424-453年在位,为南北朝时期)十年七月华林天渊池芙蓉异花同蒂。莲生建康额檐湖一茎两花。”权征兴(公元759-818年)在《中书门下贺神龙寺渠中瑞莲表》写道:“神龙寺殿前渠中瑞莲花图,其花一茎两房。”以上表明并蒂莲在古代就受到了人们的重视。明代杭州女诗人冯小青(文学故事人物,相传曾家住扬州)曾写道:“稽首兰云大士前,莫生西土莫生天。愿将一滴杨枝水,洒作人间并蒂莲。”表达了她对并蒂莲的无限憧憬与祝福。 

福州首现并蒂莲,吉祥如意兆丰年【原摄图文】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福州首现并蒂莲,吉祥如意兆丰年【原摄图文】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福州首现并蒂莲,吉祥如意兆丰年【原摄图文】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福州首现并蒂莲,吉祥如意兆丰年【原摄图文】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福州首现并蒂莲,吉祥如意兆丰年【原摄图文】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福州首现并蒂莲,吉祥如意兆丰年【原摄图文】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66)| 评论(2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