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我喜欢在福州的大街小巷间穿行,也喜欢在福州的山清水秀中沉迷,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分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青富石塔,巍峨挺拔  

2012-01-18 08:52:21|  分类: 古塔拾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去年的8月20日,我与券景阁、老土豆、君入雅堂、路漫等博友自驾到长乐梅花游玩,在回程经过乌龙江大桥时,我忽然想起不远处的乌龙江畔峡北村有清乾隆年间郡守李拔题写的“龙江飞渡”石刻,看时间还早,便提议前去寻访,却不料石刻没找着,却南辕北辙将大伙儿带到了江畔的一座石塔边。 

当时我们并不知道石塔的名字,也不知道我们到了哪里,直到问了当地村民,我才知道这里叫清富村,这座没有任何标记的石塔名叫“青富石塔”。

青富石塔位于福州南郊城门镇清富村的富安(旧名丘安)村边,位于乌龙江之畔,与对岸的马尾罗星塔只有一港之隔。据《闽县乡土志》记载:“石流、东塔、胪雷、凤墩、石步、黄马头、浚边、蒋宅、宦路边、峡兜、上丘安、下丘安、上清凉、下清凉,则归仁里所属也。而清凉、丘安、峡兜、蒋宅、石步诸村,皆滨江而居焉。”

石塔建于堤岸上,塔边原有一石桥,已毁。塔用花岗石砌造,四角,七层,实心,平面为正方形,塔刹呈葫芦状。塔通高7.2米,须弥座三层四角,底层周长6米。

富安村一个家民家中保存一块长1.93米、宽0.93米的木制《三刘王记》横匾,匾文记载:“王、刘、黄三姓于康熙十余年迁丘安,三面傍山,一面傍水,人居不甚利,傍山开道路,傍水则树竹木及桥、塔。”上述记载及石塔造型、风化程度说明石塔建于清康熙年间。

 

《古塔拾萃》之青富石塔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清富村位于乌龙江畔

《古塔拾萃》之青富石塔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乌龙江又称南港,是闽江支流(远望为五虎山)

《古塔拾萃》之青富石塔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 

 乌龙江大桥一头连着仓山的清凉山,一头连着闽侯的金牛山

《古塔拾萃》之青富石塔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《古塔拾萃》之青富石塔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青富石塔

《古塔拾萃》之青富石塔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青富石塔应建于清康熙年间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25)| 评论(3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