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我喜欢在福州的大街小巷间穿行,也喜欢在福州的山清水秀中沉迷,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分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济南河三桥之“通泰桥”  

2012-06-27 08:28:21|  分类: 十邑古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济南河三桥之“通泰桥”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济南河上的第三座古桥叫做“通泰桥”,位于通泰桥道的尽头,这里的“道”与马祖道、洪武道、白马河道的道是不同的,马祖道、洪武道、白马河道的道是“道头”的道,通泰桥道的道则是“道路”的道。通泰桥道东西走向,从沟里街到开智路,长201.9米,水泥铺就。

通泰桥位于济南河的西段,紧靠原白马河道,北通南禅新村,南连通泰桥道,为石梁桥,长7.5米,宽2.1米,它的始建年代不详,听附近的老人说,从儿时起就是从这里通往外界的十八洋。

在桥旁有一座屏山镇海楼三仙姑亭,“嘎立立”曾问我亭里供奉的是哪路神仙,我想当然地认为是《封神榜》里的琼霄、碧霄、云霄三位娘娘,回来后一查才知道,三仙姑是福州常见的民间信仰保护神,传说女娲娘娘炼石补天后,尚余一百零八块五色石头没有派上用场,孰料这一百零八块石头历经数万年,受日月精华,至宋代幻化成一百零八只灵狐,一日众灵狐外出觅食,只留下三只年纪稍大的雌狐守巢。正好闽清芹山的白玉蟾白真人云游至此,因贪看风景一时劳累,遂在树下一块大石坐下,三雌狐见真人鹤发童颜,须髯飘拂,一派仙风道骨,不同凡响,连忙俯伏顿首。真人知其意,开口言道:“尔等欲拜吾为师,修成正果,须答应吾一事:此后须带领姐妹多行善举,不为祸人间,好生修炼。吾羽化之后,如尔等俱已炼成人形,自来度尔。”言讫起身飘然离去。百年后,众灵狐在三狐带领下终炼得人形,互以姐妹相称,明洪武初年,一日,为首的三姐妹正在洞中清修,忽见白真人驾云而至,传授三姐妹太乙刀圭火符之术和神霄雷法之后,又取出《修真十书》一套,嘱曰:“吾所著修真十书系正一教真言,尔等学成后,可到福州城北越王山去,该处有当朝驸马王恭跨山而建镇海楼一座,尔等三人可以朱、白、刘三姓称之,到彼处享人间血食。”言毕,真人化风而去,朱、白、刘三姐妹依白真人点化,设香位于屏山镇海楼。通泰桥畔的就是屏山镇海楼的分炉所在,供奉的自然不是琼霄、碧霄、云霄三位娘娘。

“金炉不断千年火,玉烛长明万寿灯”,殿前的楹联道出了当地村民对未来的向往与美好生活的期待。

济南河三桥之“通泰桥”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济南河三桥之“通泰桥”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济南河三桥之“通泰桥”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济南河三桥之“通泰桥”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 

济南河三桥之“通泰桥”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济南河三桥之“通泰桥”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济南河三桥之“通泰桥”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00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