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我喜欢在福州的大街小巷间穿行,也喜欢在福州的山清水秀中沉迷,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分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谢坑村的五口井(四)  

2012-07-16 12:00:16|  分类: 古井微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谢坑村旧属永南里“三十六墩”之一,现属仓山区的城门镇。到谢坑村除了看泰山青府、薛宅、薛梦雷墓、文山谢氏宗祠等名胜古迹外,还不要忘了看村中的几口古井,说是古井,其实年限也并不太长,只是造型精致,格外引人注目罢了。

第一次知道谢坑村的古井,是从博友“小飞刀”的博文中,他介绍了其中的三口井,从此,这三口井便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。这次途经谢坑村,看看天色还早,我便迫不及待地拉着“山友老黄”,走遍了谢坑村的谢安、上村、下村等多个自然村,找到了包括“小飞刀”文中三井在内的五口古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丁未七夕井

第四口古井位于薛梦雷墓园不远,在一栋老厝的后门,我称它为“丁未七夕井”。井台用石条铺就,井圈及井身都呈圆形,内壁用石板榫合而成,井口很大,给人一种古朴沧桑的感觉,井圈上刻着“丁未年七夕重修”,墙上楷书写着“此井,杨文岩建”,我不知道这个杨文岩与泰山青府前“乾隆戊申公建,杨文岩舍井地”的杨文岩是否同一人,如果是同一人的话,那就能推算出这里的“丁未年”应该是乾隆丁未年,也就是乾隆五十二年(1787年),因为一年后的乾隆戊申年,也就是乾隆五十三年(1788年),杨文岩又捐地建井于泰山青府前,可见此人是当地著名乡坤,热心公益事业。

谢坑村的古井(四)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谢坑村的古井(四)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谢坑村的古井(四)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谢坑村的古井(四)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谢坑村的古井(四)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69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