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我喜欢在福州的大街小巷间穿行,也喜欢在福州的山清水秀中沉迷,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分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春节到:过年还要做小岁  

2013-02-09 17:15:44|  分类: 随心所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春节到:过年还要做小岁 - 穆睦 - 穆睦-水西林的博客

 

 

    过年,一般指农历大年三十,也就是除夕,这一天吃年夜饭,除旧迎新,俗称“做岁”,福州人也称做“做大岁”,而在除夕前一天晚上,福州人还要“做小岁”,象今年这样农历十二月小,“廿九当卅”,那么“做小岁”就在廿八,总之,“小岁”比除夕的“大岁”要提早一天。

    老福州“做小岁”源于商家,“大岁”是商家店行的全年结算之最后日期,在此之前,商家店行必须将债务全部清理,十分忙碌,不但要备办大礼祭祀百神,还要宴请店员、慰问工人,做毕小岁,店员或工人便回家过年去了,余下决算的盈亏或债务,全由老板或股东讨论方案,最后施行。

    在城乡的一些人家也有仿效,有的要讨论一些涉及重大的事情,如添置产业,协调纠纷,兄弟分家等,还有的要祭祀祖先,早上到祠堂的大厅祭,中午到家里的大堂祭,下午还要到房间里祭,忙忙碌碌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,为了一家人能在三十的晚上好好团聚,安心吃一顿年夜饭,“做小岁”就成了最好的选择。

    当然,更多的家庭纯粹是为了团聚,先过“小岁”,再过“大岁”,这便是民谚“嘴凭家法当”,家境好的,多做一次,多团聚一次,其乐融融,不亦乐乎当然,时至今日,一些习俗观念已发生了转变,年夜饭的意义业已发生了变化,我嫌做饭麻烦,就提早在酒家预订了年夜饭,一天是丈人家过,一天是自家过,全家欢聚,乐此不疲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2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